本文圖為 清新、脫俗的勤華妹妹  撰寫於南湖大山行程後嘔心瀝血之大作 

 

活動: 山林秘境登山社 南湖大山行程

時間: 2018.4/4-4/7

領隊: 山林秘境嚮導 范丞豐(乘風破浪)  攝影師兼嚮導: 士豪 、楷哥

 

2018.04.04-07
【 南湖一夢,未竟之路 】

朋友女王在她的臉書分享:
「每趟百岳旅程,從踏進登山口的那一剎那,就已經註定你會走到哪裡,你所能做的,是盡力走完它。做你該做的,她,自然會給你沿途該有的感受與風景。」

出發南湖前,已感冒2週尚未完全痊癒。我明白每一次上山家人們對我的擔憂,告知著我有朋友及嚮導看顧,也備好了各種藥,我會適自己的身體情況斟酌,

若真的無法負荷此趟登山,定不會勉強自己。聽著,安心了;說完,就背著我那號稱登山包界的勞斯萊斯,踏上那未竟之路。

相當精實的路線,背著快到我頭頂重裝,再搭配著不精壯的身體,可想而知,這四天行程「非常精彩」....

 

 

<Day 1>勝光登山口~雲稜山屋
前一晚睡得很好,體力也算充足,但腸胃型感冒,讓我吃什麼吐什麼,一直上坡讓我又喘又累,速度已跟不上大家,到最後看不到前面的車尾燈。一連串的陡坡走得氣喘噓噓上氣連不著下氣,喘息間總算到了松風嶺(題外話:在這遇到朋友在光復國中的同事剛好要下山,竟然能在比花蓮還要大範圍的高山上巧遇到熟人,感覺真的又驚訝又奇妙!)

為了不影響其他隊友的腳程,小范只好拆成兩隊!因此,頭一天就正式開啟了第二小隊「四天南湖耍廢拍照團之慢慢走小粉紅隊」!接下來,一路雖然走得超慢,不過也在身體感覺到快沒有能量時,到了雲稜山屋。還好,太陽還在,我沒有走到摸黑😂

 

原訂第二天預計6點出發,小范考量到我的身體狀況,為了不要和健腳的第一小隊差距太多,也避免摸黑到南湖山屋,因此大夥同一時間4點半出發。沒電沒收訊,讓人可早早就寢的山上生活,8點前入睡、3點半起床,睡眠還算充裕,夜晚山屋內此起彼落的各式打呼聲,這次學聰明了,備好耳塞,因此幫了好大的忙,讓我整夜好眠。

 

 

<Day2>雲稜山屋~南湖山屋
第二天先短短下坡、再來是今天的第一個大魔王一路抖坡。前面3公里走得很順、呼吸也調得不錯,也能跟上大家。漸漸地速度掉了、步伐慢了,哎呀...又看不見前面的車尾燈,索性就慢慢走、欣賞鬼斧神工的大自然之美。

 

開始覺得步伐越來越沈重,走幾步就要停下來休息,感冒讓體力打對折,逐漸磨滅的耐心跟體力,直到體力完全透支,整個人直接癱倒在審馬陣大草原上(16K處)說著:「我真的不行了」。

 

小范見此情形給了我2個選擇,1.華麗的轉身回頭、2.硬下去撐著往前走,兩者皆是相同的距離,不同是往前走還會遇到兩個大魔王:五岩峰與碎石坡。

我真的不想回頭,無法用雙腳見證帝王之姿-南湖主峰,至少也要親眼瞧瞧那上帝遺落在寶島土地上的珍珠,經過冰河洗刷而形成的人間仙境-南湖圈谷。

「只要有走一定會到!」,不是雙腳走不動,而是真的沒力了,續航力大概只剩10%的概念。小范看我這麼想往前(其實他也不想帶我回頭),

說著:「要不要試著沒包包的壓力,再往前走走看?」下包、分裝成2袋,我的負擔落在2個男人身上,其他山友稱羨小粉紅有半日私人協作-小范與全程御用攝影師-通麟哥,但我卻帶著愧疚往前邁進。

「自己的登山包,要自己背!」心中一直出現這股聲音,若不是身體不佳,我絕對不會麻煩別人!以後登山,若其他山友有任何不適,我一定會盡自己的能力去協助、去照顧我的同行夥伴,邊走著我默默與帝王訂下這個契約。

 

 

順利了拿下審馬陣山與南湖北山2顆山頭,大夥在北山叉路大休吃午餐,我躺在草原上曬著暖暖的太陽睡了約20分鐘,補充電力後,也順利闖關成功兩大魔王五岩峰與碎石坡。下碎石坡前,在南湖北峰頂,欣賞南湖上下圈谷與五

顏六色

的帳篷點綴著不起眼的迷你山屋。御用攝影師說要先留在北峰頂上拍縮時,小范就先帶我回山屋。

 

 

 

下坡一直是我的弱項,若將來要去奇萊主北,那裡地形豐富多變且險峻,這次剛好可以藉此練習如何下基本款的碎石坡。有著小范引領與指導,讓我又學會了一項登山技能,每回有他帶團、走在後面跟著他的步伐與節奏、聽著他用丹田發出來的加油聲(呀剎~),總能讓我非常安心。

學會下坡技能後,他就把我丟在後面,一溜煙地消失在我眼前,只有自己行走在無人的碎石坡上也是很可怕的好嗎XD 還好此時後方出現一位穿著雨鞋的巡山員大哥,跟著他的速度、學著他行走的腳步,又安心的走了一段,不過大哥速度驚人,實在跟不上,又在一個不經意的瞬間,也消失在我眼前。

 

 

這世上沒有人會全程陪著你,包含家人、朋友與情人。總有一段路,必須靠著自己的力量獨立走完。

陡下400公尺的碎石坡即將走完,眼看天色還早(4點左右),到達山屋前有一片大草原,我又舒服地躺下去。靜靜地看著前面的下圈谷與帝座,近看更能感受其威儀厚重、氣勢偉岸的山型,且時近春天,雖還伴著殘雪,但一股大自然蓄勢待發的力量,充滿著山野。

遠方看到兩位同行的健腳朋友淡定哥與女王由下悠悠走來,猜想一定是久久沒等到我回到山屋,擔心我的安危而來找我。看到我躺在草原上,上前關心我的身體狀況、安心著坐下來與我聊天,一起駐足默語欣賞許久。

 

原本今天是要露宿營地的,還好山屋還有床位,小范就安排我與女王睡舒服的山屋,養足體力、避免夜晚的風寒,以利隔天能有好的身體狀況回程。吃過晚餐,走到圈谷看著滿天星空,多想時間就一直停留在這一刻......

 

 

<Day3>南湖山屋~雲稜山屋
第一天是開胃菜,第二天是前菜,今天開始是正式的主菜。但,今日我們的主菜直接跳過換成甜點。

好的耳塞,換得一夜好眠,可見我之前登山睡山屋都沒睡好,那種打呼聲之魔咒陰影實在太可怕了!(登山前熬夜是大禁忌,沒有充足的睡眠,整趟行程縱使你有過人的腳力與體力,也會出現些微高山症的風險。)

天未亮,與夥伴一起用完早餐,4點在門口歡送健腳團、替他們加油拿下南湖東峰與主峰2顆山頭,又回去補個眠。

小范交代8點要啟程,回程前,會讓我們在圈谷享受濃醇香的咖啡和茶,彌補我們幾位無法一起上山的遺憾心情(?!)。7點多帶著我的御用攝影師至山屋附近晃晃拍照,無法和大家一起登頂,至少要盡情拍照耍廢,才不枉費此趟行程呀!

身心靈被高山網美照與我最愛的咖啡填得又滿又飽,雀躍地跟南湖圈谷與南湖群峰說聲再見。看著前方昨天走過的碎石坡,總麼來的就怎麼去,該來的總是要面對。牙一咬衝了!

 

今天我的登山包自己背,充足的睡眠讓我陡上的碎石坡走得還算平穩。經過北峰,再次停留拍張與東峰和主峰的網美照,心中許下下次再來,我一定能走上去,這是與帝王訂下的第二個約定。

昨天只輕描淡寫帶過五岩峰,其實這條是我這次行程最愛的路線(其次是審馬陣大草原)。或許是1月與女王經過劍龍稜洗禮,就愛上了這種需要拉繩攀岩走壁之地形。五岩峰的山景、峭壁、斷崖、奇石、雲海、松林、圈谷地形所集結的山岳之美,非常的吸引人!沿途的五岩峰伺候你的是架滿了粗狀鋼釘及繩索,雖有著恐怖驚險之情形,但只要步步為營提高警覺、踩穩踏點拉緊繩索,一定能安全通過。

 

 

再次經過審馬陣大草原、黑森林、讓我體力爆掉的一連串陡上坡,來時讓你嚐盡苦頭、去時必讓你嚐個填頭,這是登山定律。但下坡走著走著,突然感到一陣暈眩、恍神、血糖偏低,馬上告訴小范與通麟我出現這些症狀!

 

因為已經下到2千多公尺,排除高山症可能(莫非是低山症?是有多不想下山啦XD)。通麟摸了我的體溫偏高,經小范研判大概兩種可能:1.脫水、2.感冒加重,再加上沿路上水分補充不足、休息時也沒補充行動糧,才會出現這些症狀。

「要學習聽聽身體的聲音去控制它,不要被身體操控。」不管餓不餓、渴不渴,只要停下來休息就要補充水分與熱量。因此,大夥為我停下了休息,讓我吃個巧克力雜糧麵包、塩糖,再吃顆普拿疼,逐漸地不舒適感消失,一路順暢地走回雲稜山屋。

 

我想,我應該是感冒加重,多了鼻塞這個症狀,讓我今夜睡得不安穩。鼻子不暢通使我不好入睡,只好先靠在牆壁坐睡,等到真正有睡意後再躺下。

 

 

<Day4>雲稜山屋~勝光登山口
前三天無敵好天氣,幸運在回程日才開始下雨。雖然一早比健腳團提早一小時出發,但最後還是被他們刷卡超越了!回程幾乎都是下坡,走起來格外輕鬆。不過自己的鼻涕蟲一直在搞怪,隨時都要停下來對付它。且有了昨日的經驗,只要停下來就馬上喝水、吃點行動糧,以幫助維持最好的體能狀況。

12點多抵達登山口,回到遊覽車上,看著熟睡的大家,只有我還清醒著。第一次下山完全沒有疲憊感、沒有鐵腿、沒有膝蓋疼(可見沒有累到😂)。雖然感冒又加重了一些,但此趟之南湖之旅我很平安。如同行的一位山友所言:「其實爬山最重要的不是晴天,也不是攻頂,更不是照片美不美,而是平安下山。」

 

 

<後記>
雖然此次行程因為感冒造成身體狀況不佳,沒有完成南湖主/東峰登頂,但登百岳以來本就志不在撿山頭,認識新朋友、用生命故事換取另一個故事、欣賞台灣高山絕色美景、重新認識自己調整自己、歸零充電再出發,這些才是我真正登山目的呀!

這次能見上嚮往已久的南湖大山及南湖圈谷一面,我已心滿意足。我相信像南湖如此美麗、夢幻的地方,未來必將經常造訪,因此又何必急於一次將所有山頭撿完呢?

 

<致謝>
最後,不免俗的要表達感謝!

謝謝小范,隨時隨地都在關注我的身體狀況,充滿歡樂搞笑聲、適時穿插高山歷史與動植物之解說,讓我這趟耍廢放鬆又知性的南湖之旅,畫下未完待續的刪節號......

 

謝謝通麟,整身登山裝備行頭都是最pro級的私人管家兼御用攝影師,走在我後面總是跟我說慢慢來、沿路高級鹽糖補給、提醒我要喝水補熱量、照顧我的各種不便、幫我補捉了好多漂亮的照片。揪我一起去上廁所還被取笑,男生女生是不能一起上廁所膩XD 先預祝你下週為期18天的EBC健行平安順利!

 

謝謝Eva,我最正的山林ㄍㄢ、ㄏㄨㄚ、女王,與妳認識一年,約我走一些奇怪好玩的登山路線,開啟我的冒險與熱血因子、激發我的無所畏懼。此趟行程雖無法與妳一起登頂,但有妳在就是最棒的回憶!

 

謝謝凱哥,好像只有特製泡麵和很會拍照兩點。沒了!哈哈~聽女王分享你,覺得你真的是個超棒的實習嚮導,希望下回登山你已轉正,並幸運讓你帶到團哦!

 

謝謝士豪,讓健腳團完登4座百岳,盡(疲)興(累)而歸!對你的印象還留在整趟路程都在壓少宏的速度與體脂肪只有5.3!XD

 

洋洋灑灑打了這麼長(將近4000字數😱),
可見這四天之旅我有很多心得不吐不快!

說好的「稍後再來」,
我一定會再回來。

 

---------------------------------------------------------------------

南湖大山行程→山林秘境之帝王之山

 

用心去帶隊→山林秘境官網

 

arrow
arrow

    山林秘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