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上取自2016年 李百八 於嘉明湖行程後感想
對嘉明湖的印象就是一個美美的藍藍的橢圓形湖泊,
超美嘉明湖  
 
有學者說: 它是一個由隕石撞擊產生低漥而形成的湖泊,
也因為這樣又增添了它神秘的色彩,
在好久以前就想一探究竟,直到有一天”走吧走吧~
來去嘉明湖!!”的五人團形成了!!
 
報名之後才得知嘉明湖在百岳分級裡屬於A+
( 一般健行路線,活動天數約需 1-3 天 )
百岳是啥?A+又是啥?完全不了解就很大膽的給它報名下去了
陸續收到山林秘境登山社寄給大家的相關注意事項...
看到嚮導建議的行前訓練
1.慢跑 (30分鐘)、游泳 → 鍛鍊心肺耐力。
2.爬樓梯取代坐電梯 →鍛鍊股四頭肌力。
3.負重 (5-7公斤)爬小山 →登大山前的最佳練習。
小時候運動會,總是第一個被調去當啦啦隊
一次去大坑四號步道,連續上階梯腿部痠到不行的經驗,
現在跑步跑不到一公里就氣喘如牛,
心裡開始有些擔心自己能不能勝任?
加上朋友們好心勸退一度真的想退出算了!
但就是不喜歡還沒試試看就放棄的感覺!
所以想給自己一個機會,不管那些聽說來的聽說,就做吧!!
_MG_2038  
 
於是就在離登山日(6/19)的一個多月前開始了密集的練習......話說也太趕了吧!!@@
就從去年冬天就停滯到現在的跑步開始練起吧!
一開始從一公里到兩公里、三公里,然後慢慢的增加到可以連續跑半小時或四公里
負重訓練從背3公斤的瓶裝水到7.7公斤,正值梅雨季假日沒下雨就背著裝水的背包
到大坑爬山,外頭下著雨就在家裡爬樓梯
但是練習時還是很擔心自己的體力,總覺得自己練習的還不夠
因為傳說中的嘉明湖比這些小山和樓梯困難的多吧!?
睡夢中不時會夢見在網路上爬文看到的陡坡照片,還夢到自己要出發了
卻沒準備自備的午餐匆匆忙忙地去買了幾樣@@,心裡雖然忐忑,
但也只有練習再練習了!
向陽大崩壁遠望南橫公路  
 
對於登百岳完全沒概念的我對於上山要準備些什麼完全沒概念
除了看嚮導給的登山用品清單明細,還有我們辛苦的團長翊姍
和登山社信件來往交換資訊,其他的小細節都是靠同行的同事們
和登山用品社租借店的老闆娘提供的資訊來準備
在這裡要推薦都位於台中的兩間店,一間是迪卡儂運動用品大賣場
這真是一間讓人用少少的錢也能買到好品質的用動用品店
對於我這種還會不會有下一次登山活動的人來說
就算花了這一些錢也不會覺得心痛啊!
另一間也要大大推薦的是Eva戶外休閒運動用品租借店
三天兩夜50L的登山專用背包(200元)、頭燈(70元)、PVC睡墊(40元)
就光背包就省掉我將近兩千元左右的費用了!
雖然是別人用過的,但都還很好用
有多年登山經驗的租借店老闆娘聽到我要去爬嘉明湖嚴肅的告訴我
很多初學者為了要看那滴眼淚但因體力不足而爬不上去
特別叮嚀我練習不要鬆懈,在登山的前兩天就停止練習
這樣身體才不會過度勞累,登山前也不要去做腳部按摩
否則肌肉會過度放鬆導致反效果!
此時離登山的日子只剩兩週了,既是期待又害怕啊!!
湖畔大草原  
 
離出發日的前一日
大家開使服用雅萍醫師替大家準備的Acetazolamide(預防高山症用藥)
我開始出現頻尿,其他四人陸陸續續開始出現麻的副作用@@
明早6:36的火車開往池上,大家蓄勢待發,希望我們能順利看到嘉明湖,平安的回家
而不是坐直升機回來!!這樣的焦慮不輸給當年要高空跳傘的心情?
心想是不是來個豪雨或颱風行程就會被取消?
當日十一點多,我們五人來到池上嗑完在山下最後一個池上便當
就前往山林秘境登山社的集合地點,上了廂型車後就一路往南橫公路開去
司機把我們送到海拔2350的向陽遊樂區登山口一下車就感覺到溫度的差異
帥氣的家豪和美美的紓紓兩位嚮導把大家集合到空地
開始教大家暖身和整理裝備,聽到嚮導說他們不會一直趕行程要大家開心的玩
就像定心丸一樣,聽完就放心許多囉 !
 
 
茂密的二葉松林  
一開始在樹林裡寬而廣的緩坡
可以讓大家慢慢適應負重及爬坡的感覺
過程嚮導會停下來解釋一下路邊設立的看板如野生動物及高山症的症狀
過了一座有瀑布的橋後,路況開始變小變窄,有時有階梯
有時需踩著石塊或樹根形成的階梯而行
雖然在樹林裡但因負重和爬坡開始感覺汗水一直滴下
防曬帽隔音做得太好,只聽得到自己喘氣的聲音,但其實其他人也一樣氣喘如牛@@!
但是更佩服不時從身旁經過的山青們,背著重重的食材
或山友們使用完的垃圾穿梭在山林裡,隨著一路直上,雲霧覆蓋了樹林
植物種類也慢慢變成松柏類,聽到溪水聲沒多久第一晚的落腳處向陽山屋就到了!
 
果真是五星級的山屋,雖沒水沒電,但靠溪水不僅讓廁所乾淨許多
食用飲水也相當豐富,一到達就有熱呼呼的薑茶,晚餐也很豐盛
有排骨、小雞腿、小黃瓜、高麗菜、肉丸子和蟹腳翡翠湯!!
因為沒有洗澡用水,晚上就用濕紙巾擦擦清潔一下
因山上很涼爽下午流的汗水也不會覺得不舒服,晚上六七點大家準備就寢
明早預計凌晨三點吃早餐,四點出發
 
本來上完廁所要準備睡覺,發現阿全學長在外頭立起腳架拍星星,也好奇地去探一探
只怪月亮惹的禍,月光太強用肉眼看不到鋪滿天空的星星,試圖找出星座,但我放棄了
真的有些累了來睏去。今晚還沒結束!!
晚上一陣戚戚粗粗的聲音越來越大聲......
只見睡在我旁邊的嚮導紓紓"碰"的一聲,從上層的床跳下旁邊的鐵櫃
再跳上對面的床把這隻她說很可愛的小老鼠抓住,然後往外一丟!
解救了兩位害怕的男人,結束了今晚突如其來的”意外”
也有很多人因這"意外"被吵醒,但我不知是因為打呼聲,還是因為太興奮
明天就可以看到嘉明湖而輾轉難眠啊!!>0<
 
第二天凌晨2:30鬧鐘一響,就隨即起床帶著頭燈摸黑換裝準備吃早餐
四點做完暖身操,嚮導一聲"背包上肩!!"繼續出發前往嘉明湖避難小屋
我們倚賴著頭燈的燈光尋找前方的路,待日出從山的一側竄出
天色也漸漸明亮,取而代之的是太陽光
好久沒這麼早起看日出了!脫下保暖衣換上防曬外套
嚮導家豪說要帶我們到一個秘密基地-黑水塘,是一個黑得發亮的池子,旁邊就是遼闊的
山景。
 
_MG_2200  
 
大家趕在霧氣散去搶時間拍照,開始下雨了
兩位嚮導在後方搭起了簡易的遮雨棚煮起了休滾滾的熱奶茶讓大家暖暖身子
於是我們的party就在雨中進行了!心裡很感動,我們一行人就這樣邊喝著熱奶茶,淋著雨
聽著雨欣賞著白內障的嘉明湖XD
雨一下不止,嚮導決定直接趕回嘉明湖避難小屋!
所有的道路皆變成小溪般,鞋子濕透了,兩光的雨衣不料滲水
讓身子開始冷起來,唯一讓身子暖起來的方法就是繼續的走繼續的動
路途中又冷又餓,有幾次在等大家排隊下坡趕快塞幾口魷魚絲補充體力。
 
回到避難小屋,嚮導囑咐大家把所有的保暖衣物穿在身上避免著涼了
吃完晚餐六七點準備就寢,這一夜對我來說算好睡的了
因為真的有操到!但因睡在隔壁夫妻在鬥嘴
睡在對面的山友有人不舒服而讓同行的友人徹夜難眠呀!
外面下大雨,屋裡能掛衣物的地方卻滴起了小雨,大夥心理一定都跟我一樣祈禱著明天
會是個好天氣呀!
或許是老天爺聽到大家的祈禱,其實在大家就寢時雨就停了下來
一直到隔日出發的凌晨讓我們可以順利的返行。
回程的路上又是一個重頭戲-攻頂向陽山,攻頂前須徒手攀爬一小段岩石
在海拔3603的山頂上放眼望去一座又一座不知名的山,就在彼岸,還可以看到玉山呢!!
大夥在這裡歡樂的合影留念(PS.各種姿勢都有!倒立、瑜珈姿勢、跳跳姿勢都有!!)
兩位嚮導又貼心的在一旁幫大家煮起了熱奶茶,也因為站在高崗上沒有遮蔽物,風也特
別的大、特別的冷@~@
2位有活力的嚮導 家豪和紓紓
 
當然,怎麼來就要怎麼回去......前兩天瘋狂上坡,最後一天當然就是瘋狂下坡呀~!!
把鞋帶繫緊、拉長登山杖,準備打道回府吧!!
向陽山頂日出  
 
下山時有些人可能鞋帶沒綁緊因此磨出水泡,我也是其中一位><
幸好我們當下都不知道,不然看了心理作用更大
有的人則是鞋子開口笑,但還好都能順利下山。
總算平安到達登山口,貼心的登山社還替大家準備了飲料和西瓜!!
但我是最後一位到達登山口就沒時間品嘗啦!!><
 
接下來是感謝文~首先要感謝"走吧走吧~來去嘉明湖!"的團長翊姍
除了要反覆幫大家向登山社聯繫大小事,還要安撫人心@@真的辛苦妳了!!
謝謝雅萍醫師提供用藥資訊讓大家減輕對高山症的憂慮
在車上和您聊聊天也讓我放鬆許多
謝謝阿全學長辛苦的把單眼背上山捕捉許多難得的影像;
謝謝跟我一樣沒爬過百岳的沁瑩學姐跟我們一起勇敢的出發
相信這一次對你和我都會是令人難忘的回憶!
謝謝無法一起同行的柏臻學姊從日本帶回來好吃的營養口糧
妳給的鼓勵與肯定都成為我心理滿滿的力量!
雖然很多人反對我這次的登山,但謝謝他們還是默默的支持
爸爸反對的理由是害怕我被外星人抓走XD
謝謝他負著骨折的腳傷首次假日陪我到大坑爬山
感謝媽媽工作回來已疲累不堪還陪我到提防練習跑步,
我想最開心的就末屬於可以出來散步的狗狗Money了!
謝謝當初極力反對我參加,自願要賠我報名費的男友,
還是忍著你最討厭的大熱天陪我爬華山
謝謝很擔心我的阿妏和熊,幫我找了些資料讓我更有方向要如何準備;
還有謝謝在遠方幫我加油的朋友們!
再來就是謝謝此次的兩位嚮導家豪和紓紓,你們帶領的方式,
讓第一次登百岳的我感到很安心很放心,真的玩得很開心,辛苦你們了!!
還要謝謝同行的夥伴們,雖然短短三天兩夜都還不是很熟,
但大家的默契都很好,一路上也受你們的幫忙,真的很高興認識你們!!^^
最後,要謝謝自己,選擇相信自己沒有放棄,給了自己這個機會看見美麗的嘉明湖!
The End~

 以上心得感想為 嘉明湖團員 李百八 所撰寫

恭喜百八 順利完成嘉明湖之旅 ~~

更多行程請進 : www.mts.tw

arrow
arrow

    山林秘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